贰丞💙

失踪人口回归更文。

(辽宁)临溟意怀三杯酒,澄州故梦一盏茶

 文言向 小情书  ☆辽宁☆鞍山☆海城☆

临溟亲启,乡人拜上:

展信安。

自与君相识至今,前尘隔海,往事如烟,恍然不觉竟近廿载,不由慨叹岁月流逝如杨柳炊烟缓缓静淌,终是万般悲喜,到头无踪无迹,时疫大行其肆,卿虽尚且安好,却亦心怀有怖,层层包裹,惟余暗中窥伺,方知卿心尚且柔软,意尚且长安,慨叹之余,偏生怜爱,适逢佳侣爱节,犹想以书一封,妄图搏君一笑,倒也无失无能携手策马同游之憾。


卿有个如此好听的名字,迫近水滨,是为临溟;归于沧海,是为澄州;而今化为点滴细流汇入其中,终于纳百川而享天下之大,是为海城;余心念之卿,自始,便剑眉横立,目似弯刀,鼻俊如心高人一等,口如性情中庸之道,乌发长泻应是银河落从九天,衣袂轻摆该是星子撞入君怀,足下生风,来者不求去者不留,手把梨花,仗剑倚马畅饮落霞。垂眸,不知惹了多少川泽芳草,摇曳也随卿去了,落寞也随卿去了,碾作成灰还是随卿去了;颔首,何处招了蜂蝶虫鸟,叽喳鸣叫是对着卿的,婉转如歌是对着卿的,沉吟不语也是对着卿的。


十九年前,腊月十三,冬雪未尽,春晖未来,我睁眼啼叫,一头撞进你无边的夜色里,你不温柔,凌厉的北风吹的我颤抖不停;你不怜惜,冰冷的体温环的我五感尽失。



那是我和你的第一次相遇,我不了解你,只是怨恨,殊是人性本恶,我从未对你产生一丝温情,我对这个世界刚刚敞开怀抱,就堵在了你冷冽单一的冬夜里。



可君本就温情,到头,失了魂的是余,丢了魄的还是余,看清卿的黑夜不过粉饰的也是余,余心渐暖,剩下情爱诸事,你我之间,自是无需多言。



往后的事,我只讲三件吧,暗与你说,我藏了一坛好酒,三年前埋在桃花树下,等着与卿共饮一醉,而今应以浸有花香,想必更是酣甜如君。


卿不要笑我,余从不言花言巧语……


想来你笑也是好的,



卿笑一路春风渡,润香三杯酒正酣。

朱颜易老君常在,伴我舟人花下眠。


其一,愿卿心如碧玉,澄澈如佛前明镜,一如亘古长星,伊始不变。

其二,愿卿胸有河山,壮阔如天地尘寰,一如百川归海,俯仰世间。

其三,愿卿自怜自爱,俊俏如华夏五岳,一如料峭春寒,睥睨众生。


惟此三愿,卿或许嗔我不切实际,可我偏要如此,愿之所以为愿,是为其难以成真,适才为愿,倘若依据实际,方可尽凭人力,为何要求那老天?


庚子岁末,余便要离去,非是卿不好,乃余身不由已,倘若余愿助君修成,便非要离去不可,余思之盼之一日归来,定令卿刮目相看,卿彼时犹要备酒——今夜即可去备,待余回时,恰满四年,定是上好佳酿,又经卿之手,芳香应更甚…唔,埋那梨花树下,卿爱梨花,洁白不造作,风雅不妩媚,恰如余对卿心,隔千里星辰万里海,永恒不变。



卿心情会否好些?负担会否轻些?莫要无措,纵使天塌地陷,余与卿也是在一处的,卿每每彷徨,便默念三下余的名字,余倘若未外出,定能赶来……唔,倘若外出也是会赶来的。

我总觉着永久的事情太少了,尘世俊美,浮生碌碌,聚散离合,生老病死——

我知道,左右我去的干净,你也是在我身旁的;若是我去的仓皇,你也是在我心底的。


反正你我自打我第一次撞进你粉饰的黑夜中时,就紧紧融入彼此的骨血之中,分是再也分不开了。

如此,晚安,尊前安好,余此心不变,此生不渝……

唔,要睡了,别喝酒了,我为你温一盏茶吧……上好的黄山毛峰,你喜欢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.2.14

评论(6)

热度(21)